湖北医药学院校友之家

总会动态

刘超、马大青两位院士校友返校作励志教育报告会

2024-01-04 09:41:42

2024年1月3日下午,湖北医药学院科教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医药学院1980级校友刘超,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麻醉学院院士、湖北医药学院1982级校友马大青同日重返母校,为全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励志教育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处科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7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云甫主持。

刘超院士在报告会上以《梦想从这里启航》为题,向全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期间的诸多故事,以及工作32年来的成长和收获。他的报告语言质朴平实又不乏幽默,金句频出,“不要一分钱,不要办公室,母校让我干嘛就干嘛,尽我所能、全力以赴为母校做贡献”“今天的荣誉只是对过去工作成绩的认可”“一个人的成才离不开机制、平台和人才的共同发力”。他寄语同学们,实现梦想需要刻苦学习,需要守正创新,需要凝心聚力。

马大青院士带来《从小分子到大研究》的主题报告,他悉数分享自己的研究内容和成果以及未来十年的研究方向,并坦言科研是非常枯燥的,但作为科研工作者能踏实做研究,耐得住寂寞和枯燥,才能做出经得起考验的成果。在科研中还要注重团队合作,通过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才能让效果达到最好。

报告会上,两位院士还分别收到了两份特别的礼物——根据两位校友在校期间的学籍资料编制的“杰出校友纪念卡”。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争相与两位院士合影留念,记录下难忘瞬间。

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上两位院士的分享,既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也有前瞻的学术思想,更有深厚的人文情怀。2022级卓医班蒋宇航同学说:“两位院士真诚、幽默而又谦逊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刘超院士提及的‘带着兴趣去学习’让我印象深刻。对我来说,临床医学专业是我最感兴趣的方向,他们身上流露出对医学强烈的热爱闪闪发光,更让我坚定地走在白衣征程的道路上。”

返校期间,学校为刘超院士、马大青院士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任证书。两位校友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学校勤政楼、科研平台等地,考察了直属附属太和医院、直属附属人民医院,追寻求学足迹,感受学校发展,畅叙母校情谊。

刘超院士简介:湖北医药学院1980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广东省毒品实验技术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广东分中心)专业技术二级岗、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中国法医物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曾荣获国务院专项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马大青院士简介:湖北医药学院1982级校友,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麻醉学院院士。现任帝国理工大学威斯敏斯特医院外科兼肿瘤医学部的麻醉学研究中心主任,Macintosh与BOC讲席教授(Macintosh Professor,BOC Chair Professor)及帝国理工大学麻醉学终身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