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医药学院校友之家

知名校友

孙莹璞(1978级校友)

2020-10-06 17:30:57

孙莹璞,1983毕业于湖北医药学院(原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七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孙莹璞教授1997年创建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暨河南省生殖医学中心。带领团队于2009年建立了国际上首批多囊卵巢综合征来源的人胚胎干细胞系并定向分化为脂肪细胞;2011年完成了中国首例应用单细胞SNP微阵列技术进行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试管婴儿获临床妊娠分娩;2015年完成了中国首例卵巢早衰患者体外激活原始卵泡的卵巢组织自体移植获临床妊娠和分娩。其团队在各种试管婴儿技术、卵子及卵巢组织冷冻技术、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中期妊娠选择性减胎技术、单卵多胎射频消融减胎术、双胎输血综合征胎儿镜下激光凝固胎盘血管交通支等技术走在国内前列。

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卫计委科研基金、教育部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及省厅级重大课题2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著200多篇;出版专著5部。

关闭窗口